科研项目及成果
我院儿少学科组发表题为“Parental Stress on Children's Appearance, Body Dissatisfaction, and Eating Behaviours in Chinese Children: A Pathway Analysis”学术论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9     发布人:

目的:本研究旨在分析父母对儿童青少年外观压力、儿童自身体像不满意和儿童饮食行为的关联途径。方法: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从2所九年制学校中选取8-15岁的儿童。采用外表相关的社会压力问卷和EDI-1体像不满分量表分别调查父母对儿童外表压力和儿童体像不满。采用自编饮食频率问卷调查儿童的饮食行为。结果:在女孩,体像不满意与儿童BMI、父母取笑、父母不公正或忽视、父母鼓励与健康饮食行为之间存在中介关系:BMI→体像不满意→健康饮食行为,父母取笑→体像不满→健康饮食行为,父母不公正或忽视→体像不满→健康饮食行为,父母鼓励→体像不满→健康饮食行为。另外,父母不公正或忽视直接负向预测女孩健康饮食行为。在男孩和女孩中,父母取笑是不健康饮食行为的直接正向预测因素。结论:父母取笑、父母不公正或忽视、父母鼓励通过体像不满意、BMI正向预测女孩健康饮食行为,父母不公正或忽视直接负向预测女孩健康饮食行为,而父母取笑直接正向预测男孩和女孩不健康饮食行为,由此,父母对儿童外表压力可能对儿童饮食行为有重要作用。

论文链接:DOI:10.2147/PRBM.S395628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