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及成果
我院营养学科组在童年饥饿与老年人衰弱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10     发布人: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刘华青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Medicine(中科院二区,IF:5.058)在线发表新成果“A positive association between hunger in childhood and frailty in old age: Findings from the 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 2020级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高田静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该研究基于中国健康长寿纵向调查(CLHLS)2018年的横断面数据,共纳入7342名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研究童年饥饿与老年人衰弱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经历过童年饥饿的老年人比没有经历过饥饿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衰弱(OR = 1.13, 95% CI: 1.02-1.26)。在65-79岁组(OR = 1.21, 95% CI: 1.03-1.43)、女性(OR = 1.25, 95% CI: 1.08-1.45)、农村居民(OR = 1.16, 95% CI: 1.03-1.31)、经济依赖(OR = 1.18, 95% CI: 1.02-1.37)中发现了童年饥饿与衰弱的相关性。新农村合作医疗(OR = 1.42, 95% CI: 1.02-1.98)显示童年饥饿相关衰弱的几率增加。研究发现强调,儿童时期的饥饿暴露与老年人的虚弱有关,年龄、经济支持和保险状况可能是这种关系的中介。应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政策,以解决老年人的虚弱问题。

文章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9637665/pdf/fmed-09-955834.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