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及成果
我院卫生毒理学学科组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发表研究成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人:

秀丽线虫(C. elegans)具有生命周期短繁殖速度快且可以大量获得周身透明便于观察;易于培养且成本低廉;遗传背景清楚、易于获得突变体众多优点,是生物学各个领域的主要动物模型,目前被广泛用于多种毒物的毒性和毒理学机制的研

自噬(autophagy)是一种在进化上高度保守的胞内应激反应过程。在机体受到缺氧、纳米微粒、营养短缺等刺激时,自噬降解细胞内受损的细胞器或其他物质,为细胞的快速恢复提供营养基础。但过度的自噬也可能会加速细胞的死亡。因此,自噬的调节是依赖于各种信号通路之间配合的复杂过程。

2022年11月,我院赵云利课题组在环境毒理学国际期刊发表论文《Complementary protective effects of autophagy and oxidative response against graphene oxide toxicity in 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科研论文。该研究发现氧化石墨烯(GO)暴露能够诱导秀丽线虫产生保护性自噬,且自噬和氧化应答系统在应对GO毒效应的保护作用中具有一定的交互作用。

我院2022届公共卫生研究生窦婷婷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我院研究生导师、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教师赵云利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147-6513(22)01129-0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